Wednesday, July 29, 2009

仁爱之道-- 于丹《论语》感悟(二)

仁爱,是孔子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,同时贯穿于他的政治、教育、伦理、文化主张等诸多方面,尤其是在做人上。在孔子看来,仁爱是做人的根本。那么,什么样的人才可以称得上是志士仁人?

学生子张问仁,孔子曰,能行五者于天下,为仁矣。五点你要做到了,仁就算是做到了。子张说, 请问之。老师讲讲,哪五条?老师说,恭、宽,信,敏、惠。(《论语
·阳货》)第一就是恭敬的恭,为什么要恭呢?孔子说,恭则不侮。

这个话大有深意。就是,一个人对世界对他人,保持毕恭毕敬的态度,他的生命就不会轻易招致侮辱。尊严就是这样,你越拿着它,越看着它,它越脆弱,你要把它含蕴在心里,表达为一种态度。真正的恭,永远与敬相连。

  
比如你劳累了一天,晚上进家门,或者是妈妈,或者是太太在厨房炒菜,看见你回来了,高高兴兴端上一盘菜,说你尝尝今天这菜怎么样?你可能是很挑剔的人, 你吃了一口很不高兴,哎哟,这个菜怎么这么咸啊,打死卖盐的了!你想人家心里是不是会咯噔一下?可能人家忍一下,再端出第二盘菜,你又吃一口,说哎哟,这 菜炒老了,以后等我进门再炒,别闷在锅里。人家想想端上第三盘菜,你还没拿筷子呢,瞟一眼就说,这俩菜怎么能搭配在一起?如果你对每一盘菜都这么挑剔,那 脾气再好的人,再是你的亲人,最后只有把围裙一甩:这顿饭你别吃了。你想想,这样绷着的人会换来尊重吗?什么叫恭则不侮?这个世界上凡人凡事没有功劳还有 苦劳,尊重一点别人的辛苦,即使是不完美的饭菜,如果你进门高高兴兴招呼老人,招呼孩子洗手,说闻见香味了,大家赶紧上桌,就可以吃得很快乐。这就是我们 对世界的态度,也形成了世界对我们的态度。他人的面容永远是我们表情的一面镜子:你和颜悦色,别人就笑语春风;你怒目相向,别人对你就怨气冲冲。我们想得 到世界什么待遇,就要以恭敬之心去面对他人。

第二点叫宽则得众。恭敬之心,自然会带来宽和的态度。禅诗里有一句说得好:眼内有尘三界窄,心头 无事一床宽。眼睛要是被一点尘埃蒙住了,就是给你三界你都觉得活得很郁闷;心头要没有事,坐在自家的床上也会觉得天宽地阔。所以宽与窄,跟你现在住的是 60平米还是200平米关系不是太大,跟你怎么看待生活却关系很大很大。

有一个故事很有意思,说有一个小镇,他们德高望重的智者坐在村口,来来往往的人, 都在向他打听寻找世界上最好的居住地。先过来一个人说,我想问问你们小镇适不适合我居住。我原来那个小镇不好,镇上的人都很自私、狭隘,每一个人都飞短流 长的,我在那里与别人总是磕磕碰碰,我已经住得特别不耐烦了,所以我一定要找一个特别美好的,每一个人都是道德君子的地方。老人听了说,对不起,我们这镇 上住的人跟你原来那地方人一样,你接着往前找吧。这个人很失望,急匆匆往前去了。第二个人来了,说我也在找一个最好的小镇,他说我原来那个镇就特好,人人 温柔善良,朴实,互相来往很温暖,我在那儿人缘一直都很好,但是现在不得已离开了,我心里面充满眷恋,还想找一个那样的地方。老人就跟他说,那你找对了, 我们镇上的人跟你原来镇上一样,你就住这儿吧。

这个故事说明什么呢?老人对第一个人说,是啊,我们这儿的人就像你看见的那样,全是有毛病的人;而对第二个 人说,我们这个镇上人,就像你期待的那样,全是谦谦君子。其实说的就是我们每个人。每一个人的身上,都或多或少包含着优与劣和种种的特点,就看你用什么样 的态度去解释了。它同时印证了一个道理,就是你对别人宽和,你会换来世界给你的一个回馈,这个回馈是什么呢?就是到处都会拥有朋友,人家都会喜欢你,这就 叫作宽则得众,也就是说你所经过的每一座小镇,都是你可以留下来的地方

于丹感悟:当你怀着一颗恭敬之心,抱着一种宽和的态度去对待他人的时候,你不仅可以得到对方的尊重,还会得到别人的肯定。这就是孔子的仁爱思想,是对于人的自身修养的提升。